[get-weather-slider]

卡關逾20年 原住民族自治法再次啟動審查

大綱

卡關20多年的原住民族自治法,20號在立法院再次啟動審查,原民會期盼可以分流立法,與多數立委無法取得共識,然而在今年3月原轉會上,總統承諾建立原住民族自治試辦推動小組,就有學者認為在沒有母法的保障下,建議能先訂定出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才能讓原民自治試辦區有法源依據來成立。

五進五出立法院的原住民族自治法,20號立法院再次開啟審議,原民會提出分流立法,但這個想法遭到多數立委質疑,而無法取得共識,但早在去年九月,魯凱族原轉會委員杜正吉,率先提出魯凱族的自治區試辦計畫草案,並在近期原轉會議上,總統也承諾,會建立原住民族自治試辦推動小組。

原轉會族群委員杜正吉表示:「我們要回到台灣原住民基本法,原民會依據這個(原基法),在各個部落推動,所謂的傳統領域的劃設,我們目前是針對推動的 相關的國土計畫法,在這個區塊的使用,也怎麼樣去做結合)

中山大學南島民族社會文化發展中心主任台邦.撒沙勒說明:「就魯凱族的傳統領域來看,其實我們分散在三個縣市的 魯凱族的鄉鎮是連在一起的,這樣才有可能去進行 有一些共同議題的推動或是,有關於土地的管理。」

空間就是實踐的範圍,魯凱族自治試辦計畫所提出的藍圖,是希望透過國土計畫和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自治空間和權限能有雛型,而談到自治中的固定財源,最重要的就是中央編列預算,其餘經費可透過,綠色補償計畫徵收碳費、傳統領域受到開發限制,收取補償費用,但這些也還只是想像中的自治藍圖,依舊需要立法來保障。

中山大學南島民族社會文化發展中心主任台邦.撒沙勒解釋:「假設說以民族議會為對口,跟國家來協商的話,我們的協商對象就是林務局,然後去討論所謂的傳統領域裡面的,這些自然資源或土地的管理的協商。」

原轉會族群委員杜正吉說明:「霧台這個區塊目前正在推動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部落自治、部落自主、部落自主經營部落相關產業的時候,這個我們都已經在做的時候 它有沒有可能擴大。」

假設原民自治試辦區成立,民族議會將成為自治政府的角色,但目前國內並沒有完整法律保障原民自治,學者認為改採分流立法欠缺立法決心,然而政府給出承諾先行試辦,學者對此也樂觀其成但也建議,是否能先提出,原住民族自治法的暫行條例,才能有效落實自治試辦區成立。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