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1歲童可接種疫苗 高雄原鄉家長仍憂心

大綱

近日國內因出現孩童染疫重症和死亡案例,指揮中心宣布6到11歲兒童可接種半劑莫德納疫苗消息,而高雄市更宣布最快有機會下周就能施打疫苗。然而原鄉家長卻擔心偏鄉醫療資源,無法為孩童接種後的不良反應,做即時的處理。

近日國內疫情確診人數天天破千,指揮中心在17號宣布,核准6到11歲兒童可接種半劑莫德納疫苗的消息,高雄市長陳其邁更說,高雄有機會在下周就可以開放施打。消息一出,許多家長就擔心莫德納所產生的不良反應,年幼的孩童會扛不住,而原鄉家長也擔憂若出現不良反應,原鄉醫療資源無法為他們做最即時的處理。

家長周美花表示:「怕發燒沒有及時的做處理,然後我們頂多給他們吃退燒藥,然後他怎麼樣,我們只知道他發燒,也不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不舒服。」家長周美萍也質疑:「大人打這個就是說副作用啊,就會突然跟你講說,你可能有那個長期的病痛,什麼引起死亡之類的。那小孩子你要怎麼去負責?」

針對家長顧慮,那瑪夏區衛生所回應,若到時真的開放施打,除了事前的衛教工作,後續的身體評估、醫療照護,衛生所也會24小時隨時待命。

「除了高燒以外,如果他有合併活動力低下、食慾不振,然後再合併抽筋。這個就是不管怎麼樣,要提早給後端醫生、診療端去處理。以我們那瑪夏區來講,當然我們轄區有24小時提供就醫服務的,就是衛生所。」那瑪夏區衛生所醫生李立文說。

而為保護未施打疫苗的孩童,那瑪夏區民權國小也關起校園,不對外開放,但校長 Tahai 表示,因正值賞螢季,仍有不少遊客硬闖校園,因此也鄭重呼籲,學校是教學單位不是觀光區。

Tahai 強調:「學校是拒絕遊客進來,那麼希望遊客也尊重我們學校,我相信你們在山下的學校不可能有這個行為,所以你到山上也要比照辦理。」

雖然疫苗的施打家長們仍有許多的顧慮,確切的施打時間也尚未公布,但防疫工作仍不可馬虎,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