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宜蘭餐廳群聚案延燒 南澳出現確診案例

大綱

國內疫情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其中位在宜蘭縣的南澳原鄉,更因為餐廳喜宴聚餐染疫事件,導致部落中的文健站和校園內,都出現確診案例,而文健站目前處於關站狀態,校內則是部分改採線上授課,而宜蘭縣原民事務所,也依照居家隔離的列冊名單,持續提供獨居老人的三餐送餐服務。

國內疫情嚴峻,日前在宜蘭餐廳群聚染疫事件,讓疫情在南澳原鄉不斷發酵,截止到19號,宜蘭縣府統計,目前共有49名校園確診者,29所學校受到影響,其中南澳國小校長表示,校內有1位導師確診,目前沒有學生染疫個案。

南澳國小校長林光章表示:「目前我們昨天(19)的數據是隔離的是20位,包含幼稚園是24位,然後目前小孩子沒有確診
,是一位導師確診。」南澳國小目前一個班停止實體授課,一到五年級5個班都一直是實體上課。

而其中有一位學生,目前和就讀國中的哥哥居家隔離中,父親平時因為工作時常不在家,校方表示目前飲食起居尚無大礙,班導每日也會致電關懷。然而宜蘭餐廳群聚事件,波及到男女老少,部落文健站也是長者日常出入的據點,其中南澳部落文健站,有2位長者染疫,目前全站關閉狀態,照服員也在居家隔離辦公中。

南澳部落文健站照服員溫秀蓮說:「我們還是有備餐,因為我們的臨時人員、志工沒有被匡列,所以我們還是有在做餐送給獨居的長者。我們評估真正自己一個人在家裡的有2位,其他都還是有家屬。」

不過現在卻有原民議員反映,有些文健站手上沒有確切的長者居隔名單,著急想提供協助也無從著手,便連絡相關單位儘快釋出名單,不讓長者居隔三餐成為問題。對此宜蘭縣原住民族事務所也回應,目前南澳8個文健站已經全面關站,而列冊居隔的獨居老人,送餐服務也不間斷。

宜蘭縣議員松王淑珍表示:「有跟縣府還有原民會說,因為文健站他們是用業務費,他們要煮一餐是要用業務費的。居隔的話是需要三餐,所以我就拜託秘書長,讓他們趕快編特別預算。」

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股長廖春蓮回應:「現在原則上沒有被衛生單位匡列居隔的話,現在我們南澳的8個站,都請他們先關站到24號。這段期間是讓我們照服員做環境清潔、清消的一些動作,送餐的部分還是持續做,電話慰問、關懷這個都是持續在做。」

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強調,面對未知的疫情變化,會和文健站保持溝通,也會因著各地文健站的不同,規劃因地制宜的應變方法。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