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藝會攜手高鐵 布農族〈pislahi〉成高鐵鈴聲

大綱

為了讓冷冰冰的交通工具,多一分與台灣這片土地文化上的連結,國藝會攜手高鐵推出「寶島隨身聽」藝術計畫,將高鐵出發及到站的提示鈴聲,換成布農族人獵前祭槍歌〈pislahi〉的主旋律,不僅象徵對旅客的祝福,更讓有冷酷都市形象的高鐵,多了一分與台灣本土文化的連結。


相信布農族人對這首歌一定都是朗朗上口,高鐵列車出發前的嗶嗶聲,從現在開始要變成布農族人獵前祭的歌曲,代表高鐵對旅客的祝福。

國藝會作為輔導、協助文化藝術工作的政府單位,攜手台灣高鐵公司,推出的寶島隨聲聽藝術計畫,使用布農族傳統歌曲「pislahi」的主旋律,作為高鐵出發及到站的提示鈴聲,創造了大眾運輸與台灣這片土地文化的連結。而身為寶島隨身聽藝術計畫的藝術總監柯智豪,也親自帶領團隊,到花蓮卓溪鄉的中正部落,取得族人授權。

柯志豪表示:「像我們做一些其他的流行歌,可能在取得版權都會透過一些協會,那我覺得這是很大的差異。就是你回到部落,其實還是會有一種,跟人、文化、土地很親近。」

歌手 Biung(王宏恩) 也說:「他們這樣的一個作法,我覺得其實也告訴我們,其實這樣的一個智慧財產權,對我們部落來講,對我們的文化的保存,是有很積極性的一個意義在。」

然而因為歌手工作的關係, Biung(王宏恩)時常需要搭乘高鐵穿梭台灣南北,當真正坐在高鐵車廂內,聽見自己族群族的傳統歌謠時,內心非常感動:「真的還滿感動的,感覺是我們原住民,是我們布農族給你祝福的感覺。」

看似不以為奇的提示鈴聲,卻成為了乘客與自己家鄉情感連結的重要存在,而熙攘往來台灣南北及國外乘客的大眾運輸,高鐵快速又冰冷的形象,從現在開始,多了一份溫情。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