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補償機制助青梅果農 立委、官員高雄關心

大綱

青梅產期剩兩週,但高雄桃源和那瑪夏的青梅果農,卻因疫情緣故青梅收購大受影響,雖然農糧署已啟動農會收購和補償機制,但尚有太多果農無法受惠,因此19號,立委伍麗華和農糧署特別到原鄉了解最新情況。

青梅果農Husung說:「我有六甲地可能今年收不到一甲,所以我看今年很苦。」

無奈地向鏡頭闡述今年青梅的收成情況,靠種梅維生的Husung大哥是越說越難過。因疫情影響青梅的銷量,導致多數中盤商不再向農民收購。如今農民們只能看著一年的心血掉落在地無法收成,心裡的苦無法言喻。雖然農糧署啟動農會收購和補助機制,但仍有許多果農因不符合申請資格,遲遲得不到幫助。因此19號,立委伍麗華、農糧署和各級單位前往高雄桃源,親自拜訪農民了解最新狀況。

桃源區梅山里里長Liku (呂江玉英)說:「我們的梅子大部分有的種在林地也沒有辦法補助到,因為農糧署就好像只能補助到農牧用地跟宜農地那些旱地,像我們林地的根本就沒有補助到。」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回應:「初步呢,我們期待看看能不能夠針對今年特別的現象去做一個補償措施,長久來看看看怎麼樣輔導我們的農民,在整個栽種怎麼樣的進行做一個處理。」

梅樹早期因作為造林樹種,多種植於山坡地上,但因這次補償資格僅限於農牧用地,因此種植在山坡地上的農民就不符申請資格。農民渴望農糧署能將他們一併放入補償名單,而農糧署也回應,會將提議納入後續的討論。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在林地上目前是沒有辦法,法律上還沒有符合,那也許未來在修法訂修改,在怎麼樣的情況下我們再來做調整。」

如今產期只剩兩個禮拜的青梅,農民心急如焚,無論是透過政府力量,還是民間加入收購行列,只要能幫助將梅子銷出去,何種方式農民都願意嘗試。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