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梵蒂岡復活節彌撒 教宗文告祈願還烏克蘭和平

大綱

上週末是基督宗教的重要節日復活節,在遭到COVID-19疫情阻礙兩年之後,世界許多地方終於得以辦理相關實體慶祝儀式及活動。飽受戰火摧殘的烏克蘭,有七成以上人口信仰廣義的基督教,在復活節這天,許多人上教堂做禮拜、參加復活節活動,祈願和平早日到來,教宗方濟各也在復活節文告中,敦促全球領導人聽取人民對烏克蘭和平的呼籲。

莊嚴聖歌在梵蒂岡聖保祿廣場響起,在遭到COVID-19疫情阻礙兩年之後,梵蒂岡復活節彌撒終於再度開放信徒參與,然而,Covid-19疫情尚未減緩,2月底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爆發的戰爭,再度讓全球面臨維持穩定與安全的挑戰。教宗方濟各在復活節文告中,特別對此提出呼籲。

教宗方濟各表示:「願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得到和平,它被拖進殘忍且無謂的戰爭中,受到暴力與毀滅劇烈折磨的試煉,在遭受苦痛及死亡瀰漫的可怕夜晚,祈願希望的曙光能及早到來,讓和平的決定到來,在人們受苦時,但願不再有人摩拳擦掌,別讓人們習慣了戰亂,讓我們共同努力追求和平,不管是在自家陽台或是街道上。」

孩子從籃子中取出復活節彩蛋,人們握著白色蠟燭、吟詠著聖歌,即便俄羅斯在復活節週末強化對烏克蘭首都基輔及其他城市的遠程砲擊,仍然有許多天主教徒聚集在基輔大教堂參加復活節守夜活動。


烏克蘭銀行行員 Oleksandr Chuvilin說明:「我祈求繼續生活的力量和寬恕,現在是非常艱難的時刻,我們每天都必須努力,不能只是坐在那裡看新聞,更需要從事一些有成效的事,因為國家的勝利不僅只在戰場上,軍人在第一線保家衛國,我們也要努力,讓他們有得吃、讓他們有得以捍衛奮鬥,並據此取得勝利的理由。」

在戰火持續的時刻,不同教派的教堂不僅提供信徒的心靈慰藉(畫面00:30-00:35),更是許多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民得以溫飽、棲身的庇護之地。

東正教牧師 Sergey Kapitonenko解釋:「我們幫助有需要的人,像是需要食物、衣物,或是其他的協助,我們竭盡所能來幫忙,並且不會拒絕任何人,只要來到這裡,儘管這個小鎮飽受砲擊摧殘,我們教會仍然隨時打開大門,讓人們在砲彈攻擊時可以躲藏。」

有七成以上人口信仰廣義基督教的烏克蘭,在復活節這一天仍然不平靜,但人們秉持希望,祈願對和平的籲求,能夠早日實現。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