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青農承接家中西瓜園 結合電商希望提升銷量

  • 發布:2022-04-18 12:33
  • 壽豐
  • Lo'oh

大綱

青年回鄉務農是每一位老農的期盼,在高經濟作物的西瓜種植上,勞力付出是相當地吃重,在北部發展多年的阿美族青年吳振嘉,就決定回鄉幫爸媽種西瓜,在接班的過程中也找回了自己在生活中的踏實感。

在部落中青代的年輕人想要回鄉,面臨什麼問題?以農業為主的部落發展概念來看,部落小農在人力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也就造成產業經濟斷層的情況發生,而青年回鄉務農更顯得不易。

青農吳振嘉說:「回來之後的感受舒服,然後就是有一點,因為在那一邊你就是必須像另外一種人,來這邊就是你可以做自己。」

在西瓜園能夠看到青農的投入,對於部落的老農來說是相當的欣慰,尤其是自己的小孩願意接班。

老農吳田行說:「今年比較少我就沒什麼請人,就請我同學還有我們三個人,母子兩個一直在做這樣啊,我兒子說種西瓜不錯,可是你要學好,像我去年照顧的不好,沒有說很漂亮。」

人手不足加上年長的雙親體力有限,無法好好照顧,青年力量的投入顯得很重要。在壽豐鄉的東華大橋下,望眼這一片4公頃的西瓜園,種植了8千顆西瓜。

青農吳振嘉說:「一開始學從一開始怎麼整地到目前,就是種之後開始拉藤,然後開始顧這樣,要做些什麼要打什麼藥,就是先記起來慢慢學,大概給自己兩三年的時間熟悉這樣。」

為了照顧好這片西瓜園,也幫助吳振嘉的生活更為自律,日以繼夜地把汗水注入在這片果園中,也找到生活中的踏實方向。除了勞動力的付出,面對瓜農轉戰店商提供宅配服務,電子行銷也仰賴青年的投入,為在地農業注入新契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