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炮炸寒單活動 依防疫計畫如期舉行

大綱

台東疫情升溫,從3月27號至今(15),新一波疫情已累計52例確診,其中25人是成功廟宇進香團群聚案,宗教防疫再度引發關注,而連續停辦2年的台東炮炸寒單活動,主辦單位玄武堂宣布,依防疫計畫如期舉行,不過現場人潮比起往年是明顯減少。

轟隆隆炮聲響徹雲霄,肉身寒單穿著紅短褲,站在轎上接受炮炸洗禮。相傳農曆3月15號是寒單爺生日,台東玄武堂,特別舉辦一連兩天炮炸寒單暨研習營活動,6位肉身寒單接力上轎,用火炮驅趕疫情。

宮廟信徒王聖宏表示:「我們自己都有個心願在,除了祈求家裡平安以外,也希望疫情趕快過去。」

寒單爺信仰由來已久,全國各地都有不少信徒,民間信仰鞭炮炸得越旺,運勢也會跟著旺起來。但隨著本土疫情持續嚴峻,15號本土確診人數更是破千,達到歷史新高,也讓今年炸寒單熱鬧景象不再。

民眾林小姐說明:「車隊是變得比較少,因為疫情的問題,人也變少了,當然會擔心,但是我們會做好防疫措施。」

台東玄武堂主李建智解釋:「光復路的這邊是只出不進,單一進口就在正氣路,全部的防疫要做好。」

主辦宮廟表示,現場除了設置防疫站,落實體溫量測、消毒及實聯制登記,也採單一入口進出,強調工作人員都已接種2劑疫苗,或持有PCR陰性證明,希望在最高規格的防疫要求下,繼續傳承地方民俗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