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酸雨致那瑪夏水蜜桃產季延後 農民生計大受影響

大綱

4月是高雄那瑪夏水蜜桃的盛產期,但由於年初的酸雨導致產季延後,嚴重影響桃農生計。雖然目前政府已經把水蜜桃列入農損補償,但還有一些族人因不符合申請資格,而被阻擋在外,區公所也正針對這些族人,積極找尋解決管道。

水蜜桃農孫保山說:「天氣作怪啊!有什麼辦法,產期都往後那麼久。」

本該是開心收成水蜜桃的月份,高雄那瑪夏的族人卻笑不出來。因為年初一場酸雨,讓能夠結出三萬多顆水蜜桃的果園,如今不只產量剩下一半,結出的果子也比往年小許多,產季足足晚了一個月,嚴重影響生計。

族人叫苦連天,也擔心雨季來臨,會對他們造成二度傷害。孫保山表示:「就擔心賣不好,就是下雨。我們的水蜜桃雖然還有幾粒,怕下大雨又是損傷。

農業局到場評估農損情況後,已把水蜜桃列入農損補償項目,並在16號開始受理申請。但因區內有近一半的農戶並非在農牧用地種植水蜜桃,因此無法申請補償。而針對這些農戶,公所也正積極尋找其他解決管道。

那瑪夏區代理區長Avia Kanpanena(孔賢傑)表示,目前開放了幾個在林業用地上,可以申請的農損的補助。「也期待
未來不管是梅子、桃子這些農作物的果樹,政府能夠開放。」 Avia Kanpanena(孔賢傑) 說。

對族人來說,如今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希望政府給予他們更多幫助,並從中再度振作起來。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