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健法草案送審政院 盼趕上立院最後會期三讀

大綱

集合民間團體跟綠營立委,催生原住民族健康法。因為在4月6號,衛福部就已把草案版本送到行政院排審,希望原健法能趕在這立院會期三讀通過,因此,民團跟立委再再督促,儘速把原健法送到立法院。

集合民間團體跟綠營立委,催生原住民族健康法。因為在4月6號,衛福部就已把草案版本送到行政院排審,希望原健法能趕在這立院會期三讀通過,因此,民團跟立委再再督促,儘速把原健法送到立法院。

衛福部照護司科長劉敏玲表示:「現在對於這樣子的修正版,我們也已經安排,希望在大概4/27,目前規劃是27號會邀集相關單位,在行政院再召開一個審查會議。」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明:「如果是4/27在行政院很順利地排審都通過,五月能夠行政院的會報通過,進來立法院的一個討論,應該是會非常順利跟快速。」

呼籲五月就要在立院看到院版草案,原健法立法節奏看起來相當緊湊。根據伍麗華及衛福部說法, 院版原健法在原民健康中心建立,以及專責單位的協調等,都已達成多方共識,有望加速審查流程 。

這些共識也建立在,過去幾年不斷討論商議的基礎。立委陳瑩回想起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期間,即使沒有院版草案,也冒著被黨團「砍頭」的風險,擅自排審原健法,就是要讓政府單位正視法案的重要性。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解釋:「去年我擔任召委,連續兩個會期很密集地溝通,各個相關單位我們都溝通好,排了兩次的審查我想那個是一個在法案推動的一個策略跟技巧。」

看到法案有所進展,委員們都感到振奮,而身為這屆會期衛環委員會召委,立委賴惠員表示等院版送來,就會儘量排審。

同黨立委吳玉琴也出席表示推動決心。而這次院版草案,主責機關雖然是衛福部,但攸關文化敏感度部分,原民會也將協助執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