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真柄部落簡易自來水變污濁 居民盼盡快有淨水用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真柄部落的簡易自來水,最近發生水質污濁情形,居民打開水龍頭看見混濁的泥水,根本不敢使用。經勘查才發現是日前東部連續地震造成地質鬆動,又因近期雨勢導致山坡崩坍,才連帶影響用水品質。


真柄部落居民一打開水龍頭:「污濁了,你看這裡,沒辦洗衣服了。」

長濱鄉真柄部落簡易自來水,4月11號開始產生污濁,讓居民根本不敢使用,引發生活不便。經台東縣府跟自來水公司協調,12號起每天下午定時到部落送水,暫時解決居民無水可用的困境。

真柄部落居民Alik說:「所以不敢用污濁的水,就等自來水廠的水,說會送水來,所以我們現在在等水。」Tosiko也表示:「真的很不方便,連殺魚、洗東西都要用礦泉水,還好現在有那個自來水、供應水。」

簡易自來水污濁,經公所跟部落簡水委員會以空拍機勘查,發現水源區有崩坍情形,又經連日雨勢沖刷導致水源嚴重污濁。居民們推測,部落水源一向都非常乾淨,造成崩塌的原因可能跟3月23號長濱發生連續地震有關。

三間村長宋志光說:「當時的地震連夜整日,下雨就形成崩山,崩落到真柄的溪流,因此造成水源污濁。」

長濱鄉長潘淑芳則表示:「現在重機械要進去也沒有辦法進去,它是在河道裡面,就在水源頭河道裡面,可能就是等大雨沖刷過後,它才有辦法做一個清除,目前人力跟重機械都沒有辦法到。」

主要的生活飲用水污濁無法使用,造成生活極為不便,居民希望相關單位儘快協助部落解決。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