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院版草案尚未送審立院 環團憂礦業法進度

大綱

有關達瑪巒礦場爭議,即使部落勝訴,但族人仍認為礦業法的霸王條款對他們不公平。而自從2月底,經濟部公布礦業法修正草案後遲遲沒有下文,眼看立法院這個會期只剩30幾天,缺了院版草案的礦業法,能不能啟動修正?行政院表示,目標在這個會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

立法院這個會期只剩30幾天,環保團體急尋院版礦業法修正草案。因為自從2月底,經濟部公布礦業法修正草案後遲遲沒有下文,環團預估從行政院通過後送至立法院,還要經過排審等過程。但眼看這個會期即將結束,加上前陣子亞泥、台泥等礦場陸續通過部落諮商同意,達瑪巒礦場爭議的訴訟也在進行中,居民權益等不得,礦業法修法更顯得迫在眉睫。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靖庭指出:「其實台灣各地的礦場,大大小小都在做諮商同意的部分。諮商同意的法規在原基法、諮商同意辦法裡面,都還有一些不足之處。」他希望透過礦業法的修法去做更多的討論, 透過採礦開發行為的特性,看是不是能在礦業法裡面,去調整原基法跟諮商同意辦法的不足之處。

而有關礦業法修正案的進度,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我們礦業法的修正案已經送到院裡面了,之後政委就會排審等等的。」而礦業法究竟審去哪裡?行政院14號給出最新回應,表示這個會期應該就能送進立法院。

「已經在行政院審查中,那各界的意見都會予以注意跟評估,目前還是朝向在這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

不過先前經濟部公布的修正草案,民間團體甚至自家立委都不買帳。其中較大的爭議,就是諮商同意沒有期限,恐怕導致祖先同意挖礦,世世代代都要承擔後果。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總幹事Titi Dulan (鄭文泉)認為,在政府沒有充足的配套措施、明訂諮商同意結果的期限,以及沒有確保族人事先充分知情的具體規範下,「那麼部落和企業在資源
跟資訊非常不對等的情境下,將會是非常危險的。

族人呼籲修法內容能讓每個世代都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環團也建議,法案至少要設定諮商同意的期限,讓居民可以根據當代環境做出決定。至於院版草案會不會如各界所願?還是要先看行政院能不能在這個會期,把草案送出來。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