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發電廠設備更新、增2機組 台電開說明會

大綱

營運40年的蘭嶼火力發電廠場內部分機組老舊,按照台電規定早在三年前就應該進行汰換,但隨著近年來蘭嶼觀光發展興盛,民宿一間接著一間開用電量超載,無預警停電成了地方的老問題,為了因應在地需求發電廠設備不僅需要更新還需再增建兩座機組,為此台電公司今天(13)也到了蘭嶼進行說明會。

近年來,蘭嶼觀光興盛、民宿蓬勃發展導致用電超過負荷,無預警停電成了地方居民的困擾。為了因應在地需求,台電必須增加機組來運轉,為此13號在蘭嶼鄉公所會議室召開說明會。

台電台東區處電務經理鍾鈞樑表示,已花了3.7億的經費來更換二三十年的機組,往後也會再編列預算汰換其它的機組。

目前蘭嶼火力發電廠有6部柴油發電機輪流運作,平均每天供應全島六萬四千度發電量。電廠自民國71年營運至今已40年,隨著地方用電需求逐漸增加,鄰近部落族人也反映,發電廠排出來的黑煙及低頻噪音,都對居民生活造成了無形的傷害。

紅頭村長朱生財說:「對我們的部落傷害太大了,老人家過世的原因鼻咽癌、肺癌比例是增加的。」漁人部落居民仙米希法也說:「你們把漁人的生命健康犧牲掉了!建立在你們電力的操作使用上、利益上,我覺得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非常不公平!」

族人表示,增加機組之前要求台電須在一個月內派高層決策者與鄰近的漁人部落協調,未達成共識之前如果台電有先行動工,不排除有抗爭的行動。台電則表示,會彙整部落族人的意見後反映給上級來研議。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