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免老遠返鄉投票 政院拍板公投不在籍投票法案

大綱

今天(9/30)行政院擬定了全國公投不在籍投票法案,未來國人有望直接在工作地或就學地,行使投票權,不過還趕不及今年底公投施行。而公投法不在籍投票有譜,立委們也趁勢呼籲,政府能完成公職人員選舉不在籍投票辦法,因為現有的投票機制,讓部分族人的秘密投票權益,備受威脅。

一張選票得來不易,因為許多國人可能是從工作地,大老遠回到家鄉才能行使自己的投票權,不過未來有望能在異地投票了。

行政院在9月30號通過中選會所提的《全國性公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並送至立法院審查。未來在全國性的公投,將採移轉性投票方式,也就是民眾還是要親自到投票所投票,不過可以透過事先申請,在投票日就可在戶籍地以外的投票所投票。

中選會選務處長謝美玲指出,「如果因為設籍或工作就學等因素,他是在山地離島或偏遠地區的民眾,則可以在同一個縣市的他鄉鎮市區來投票。」

另外中選會未來也將公布,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可以實施縣內移轉投票的範圍。但目前移轉投票,僅針對國內申請。中選會更期盼,這個政策可作為公職人員選舉不在籍投票的參考,不過這項權利早就爭取好一陣子了。

每位國人在投票時,都受到法律秘密投票的保障,但原住民族人因為居住分布的問題,導致許多投票所,只有一到三位的原住民投票人,這也導致當投票所開票時,就會知道那位原住民投票人,把票投給誰,這也造成開票及亮票的情形。

然而,像這樣的投票所, 在先前平地及山地原民立委選舉中,原民選舉人在3人以下的就各有4,000所左右,因此朝野立委呼籲,應儘早調整辦法,保障族人秘密投票的權益。

對此,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鄭天財)就指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7條第三項就規定,原住民公職人員的選舉得斟酌實際的情形,單獨設置投票所、或者是在區域選舉的投票所內辦理投票,所以它是可以調整的。」

而民進黨立委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則是說,「中選會想到的方法就是說徵詢選舉人的意見,去做投開票所的異動調整,但是效果非常的不好,因為同意不同意的加起來不到三成,但是沒有被問到沒有回覆的高達六成以上,這也是暴露出我們原住民移居到都市之後,其實通訊是非常難掌握的 。」

期盼多時的祕密投票保障終究無果,但公投法如今有了進展,立委們也期盼,未來在總統或立委等選舉也能採不在籍投票方式,解決族人投票所遇到的窘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