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卓溪神音之鄉木雕藝術獎 頒獎典禮登場

大綱

花蓮縣卓溪鄉卓溪2021神音之鄉木雕藝術獎,在經過一周的駐地創作後,10位木雕創作者的作品經評審後,在今天(30)舉行頒獎典禮。

卓溪2021神音之鄉木雕藝術獎,來自富里鄉的陳權榮脫穎而出獲得冠軍,他的作品名為「小米豐收」,族人額頭頂著頭帶,背簍裝著豐收的小米,呈現布農族祖先的智慧,低著頭才能揹起重物,就像是在說我們要低調做人,高調做事的道理,刻苦耐勞的精神,下方圍繞一圈,是布農族人的八部合音。

木雕藝術創作者Atang(陳權榮)表示,「當初我們抽籤的時候,剛好碰到大概百分之七十,腐爛的一個木頭,當第一刀下去的時候很軟,結果很多螞蟻、蟑螂、蜈蚣,什麼都跑出來,最後我就想說要怎麼去把它完成,就是化腐朽為神奇,後來我就呈現這樣的一個作品,結果就得到這次的冠軍。」

來自台東關山鎮的黃永寶 則,作品命名為「神音故鄉之森情‧呼喚」,呈現夫妻吟唱及部落勇士八部合音,用歌聲平息山靈對人類過度的濫砍濫伐,回以土石流慘痛的懲罰,提醒人類要善待河流、山川,如同善待自己的家人一般。

黃永寶表示,「這當中也是也滿難雕的,因為它是紅檜,它在太陽底下它很會龜裂,這個雕刻刀要非常夠利,隨時要去磨,因為它這個一雕就會脆,而且龜裂的很厲害,這個都要隨時要注意到,這個部分比較困難一點。」

評審陳俊宏說,「整體上是滿OK的,只是說有些木頭比較腐朽,這個也不可以完全怪各位老師,因為我們是用手抽籤的方式,每個人抽取到的木頭,來實際創作。」

卓溪鄉鄉長呂必賢指出,「他的人像會有一些缺陷,那也是缺陷美,我覺得他們評審應該都有注重這種缺陷美,把它這個角度都刻的非常漂亮,掩飾缺失。」

藝術獎共有10位創作者獲選參與駐地創作,木雕作品公所將代為受理典藏,期望展現臺灣林木珍貴特色、永續環保教育意念,打造具有卓溪多元的觀光視野與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藝術。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