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橫公路何時全線通行?院會總質詢關注焦點

大綱

中斷超過十年的南橫公路,即將在4月底全線通車。不過同樣因為災害而封路多時的中橫公路,到底什麼時候能全線通行?今天(12)院會總質詢中,再度點名谷關到德基路段到底何時可以定案?

八八風災重創南橫公路,全線中斷超過12年,目前剩下天池到向陽路段尚未開放,如今終於盼到4月底,可以有條件全線通車。不過同樣因為災害而封路多時的中橫公路,立委孔文吉在12號的院會總質詢中再度點名,谷關到德基路段到底何時可以定案?

國民黨立法委員Yosi Takun (孔文吉)問:「院長你說錢不是問題,是不是可以支持中橫公路期末報告已經提出的ABC方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剛才我說尊重專業、安全第一,其實有時候看錢比較便宜,但最貴反而是做好一下子又壞掉了。」

考量到天災、山區地質、施工人員的安全性,中橫公路復建工程恐怕還有漫漫長路。但除了公路議題,近期吵得沸沸揚揚的台鐵公司化草案,雖然已經送進立法院審查,但是台鐵工會也放話5月1號將罷工,來抗議上層無視基層的聲音,立委蔡適應就要求蘇貞昌提出應變計畫。

民進黨立法委員蔡適應說:「現在就應該要未雨綢繆一下,會影響到多少人就要想辦法爭取有多少的車輛,做為交通接駁的運輸。這個計畫我認為應該要同步進行。」

到底能不能化危機為轉機?全仰賴政府和台鐵雙方溝通的成效。西部交通運輸發達,反觀花東地區,立委傅崐萁也積極爭取,有別於從台北到宜蘭的國道5號,「蘇花安」何時能和蘇花改銜接?行政院回應蘇花安可行性已核定通過,目前正在執行綜合規劃和辦理地方說明會。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