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德文文健站啟用 屏東原鄉長照據點布建百分百

大綱

屏東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一社區一據點、一部落一文健站」的目標,屏東原鄉的最後一站「德文文化健康站」在12號正式啟用,完成屏東原鄉地區的長照服務網絡的最後一哩路。

屏東縣長潘孟安與三地門鄉德文部落長輩,一起將原鄉地區文健站最後一塊拼圖貼上,象徵屏縣原鄉長照據點佈建達到百分之百。

原本連關懷據點都沒有設置的德文村,如今文健站成立後,每天平均有近20名長輩到站,關於文健站的好處,德文村長輩 lailai說:「很多好處很快樂,又要在這裡吃飯又要運動,還要畫畫,要學習什麼東西都有。」

三地門鄉長 cemelesai‧ljaljegan則說文健站啟用後,老人家們有人照顧,「他們中餐可以來這邊吃飯,早上可以來做活動或是量血壓,對部落的老人來講是非常大的幫助。」

而目前屏東全縣已完成72個文健站, 文健站的設置同時也促進了在地就業機會。屏東縣長潘孟安說:「總共在原民部落有208位照服員,可以就近照顧長者健康,預防及延緩其失能與失智, 讓他們可以在地安老,終身在這邊學習。」

屏東縣府表示,未來會持續增進照服員的專業知能,也會持續改善文健站及其周邊的環境空間,以提供部落長者最優質、最安全的照顧服務品質。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