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王芮緹波蘭難民中心任志工 投入第一線人道救援

大綱

俄烏戰爭尚未平息,日前我國阿美族人王芮緹遠赴波瀾申請加入烏克蘭志願軍,雖然最後他未能如願徵選上,但為了能貢獻一己之力,他到鄰近烏克蘭邊境的波蘭小鎮一處難民營中心擔任志工,繼續投入第一線的人道救援工作。

35歲的阿美族人王芮緹申請加入烏克蘭志願軍未錄取後,轉而到緊鄰烏克蘭邊境的波蘭小鎮米狄卡,在一處難民中心擔任志工。

他11號在臉書上分享,烏克蘭難民孩童所畫的一張張塗鴉中,可以看到民宅著火、一隻正在哭泣的眼睛和帶著花圈的女子流著淚祈禱。他在臉書上感嘆地寫下「小女孩眼中景象畫作嚇得他屏息凝視,這已經是女孩童年的回憶。」他更無奈地表示,國際志工也並非輕鬆,在難民營裡的每天,要收下烏克蘭婦女們最多20滴的眼淚才能離開帳篷休息。

天氣冷冽的狀況下,所有志工很久沒能安穩睡上一晚,帳篷內只有攝氏-3度,再加上資源不足,難民們也都睡在地板。不過他沒有因此而退縮,希望能為世界貢獻一己之力。

在俄烏戰爭之際,不是所有逃出烏克蘭的難民都能順利到達避難所,在烏克蘭當地時間8號,烏克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的一座火車站遭受俄軍空襲,民眾倉皇逃跑尖叫聲四起,死傷者倒臥於街上,行李箱、碎片等都散落四處,街頭血跡斑斑。

烏克蘭國土防禦部隊成員Dmytro說:「俄軍襲擊了克拉馬托爾斯克的火車站之後,這裡的人數明顯減少了」,以前每天有2000到3000人通過車站,但現在越來越少人選擇搭火車。

根據外媒報導,火車站遇襲時有數以千計的平民正在等待撤離,這場空襲造成至少30名平民喪生,大約100人受傷。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此呼籲,俄羅斯犯下戰爭罪,國際社會應該堅決回應。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