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籲放寬農業天然災害補助 達有效紓困

大綱

農民時常因為天災導致作物產量與所得受到影響。儘管農委會推動的農業保險,可以為農民分散風險保障所得,但今天(11)經濟委員會上,有立委認為《農業保險法》雖可以保障大型專業農戶,但對生產規模較小的原鄉小型專業農民而言受惠不大, 或是栽種作物不見得符申請資格,致申請比例較低,因此希望政府能放寬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辦法的條件,達到有效紓困。

儘管現在各產業積極轉型,農業也有科技務農導入,但農民大部分還是得看天吃飯,近年遇到氣候變遷、天災因素,導致作物生長習性改變,也讓農民荷包大失血,但多數大型專業農戶、政策導向的農作產品,可以透過申請農業保險,分散風險保障所得,但立委認為應把原鄉專業農戶也納入補助對象。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你們這個是屬於大型的專業農。因為農業天然災害補助有限,所以我們要另外再加一個農業保險是嗎?當然希望小型的原住民專業農戶也能納入補助,只要符合我們有開辦品項,保費會有一定的補助,而且地方政府也可以加碼。」

至於《農業保險法》,立委注意到在原住民族地區之申請比例較低,而為達到有效紓困,提議放寬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的條件,不過立委擔憂現行的《現金救助條件辦法》已多年未修法,救助無法與時俱進、適時到位。

民進黨立法委員邱議瑩:「如果我們的現金救助辦法,沒有辦法適時到位的時候,在作物保險的這一塊能不能適時地去補上來。其實在推動這麼多相關的保險上面,我覺得作物保險也算是非常重要的。」

農委會也承諾,會儘快把認定能受補助的期作種類,另外農民所投入的生產成本,也是現金災害救助辦法中,未考量到的部分,也將同步調整,以免連帶影響災害補助金額。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