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7處部落避難中心 建置防災型微電網啟用

大綱

屏東防災應變再升級!為了強化偏鄉部落對氣候變遷等災難的適應能力,台電跟屏東縣府合力在屏東霧台、牡丹跟獅子鄉共7處部落避難中心,建置防災型「微電網」系統,11號正式啟用。台電、屏東縣府以及霧台、獅子、牡丹三鄉代表,共聚南世部落聚會所見證防災型微電網啟用典禮。

防災型微電網可透過太陽光電、儲能電池跟柴油發電機供電,在能源管理系統調控下,在災害發生時自主供電逾72小時,維持基本民生用電,提供在地居民安心避難處所。獅子鄉長周英傑說:「我們App可以監測它的用電容量,也能夠在災害來臨的時候提供熱食,以及氧氣機、洗腎機的供電,對原鄉來講真的是一大福音。」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透過國家潛勢區的趨勢圖,優先針對屏東縣11個可能會造成孤島效應的地方, 施作防災型微電網,「每一個發電量一年可以到8千度,可以節省30公噸的二氧化碳。」

屏東縣府107年篩選出11處相對脆弱部落,先設置4處防災型微電網,108年攜手台電建置包括霧台鄉佳暮、牡丹鄉旭海、獅子鄉南世等7處原鄉部落避難中心,希望天災時發揮最大功效。

經濟部政務次長兼台電董事長曾文生說:「未來我們面對劇烈的氣候變遷的考驗,不管是颱風來,或者是遇到其他的考驗,如果真的會有停電事故的時候,這些相關單位就能扮演供電的效果。」

台電表示,未來將持續發展與精進防災型微電網成熟化技術,也期盼藉由屏東案例拋磚引玉,讓更多相關單位自主投入偏鄉防災強化工作。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