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德卡倫頒54張狩獵證 朝自主管理目標前進

大綱

自己的狩獵自己管,在歷經三年多的籌備協調之後,宜蘭德卡倫部落藉由臺北醫學大學學術團隊的協助下完成前置作業,今天(9)正式辦理狩獵證頒發的活動。族人也期待藉由這次行政契約,賦予狩獵權益的機會,能夠朝向自主管理的自治目標邁進。

部落族人一同宣示,表達遵守公約、守護泰雅傳統狩獵文化的決心。後續現場也逐一頒發狩獵證,大家也對於這次的授證,能夠實質達到狩獵除罪化的願景。

耆老 Hayun Toli (羅竹利)說:「16歲開始就打獵跟老人一起打,以前要去山上又怕被取締,沒有這個協會成立的話就不敢去山上。」

獵人Yukan Masa說:「我以前不知道什麼叫做安全反正就是上山就對了,但是後面學到了很多老一輩的知識,才覺得說老一輩的知識真的滿豐富的,拿到這個證覺得是滿大的祝福。」

本次總共頒發54張獵人證,其中包含4位女性獵人,理事長提到狩獵常會受到質疑以及外界的誤解,因此在2017年開始推動加入「狩獵自主管理」試辦計畫,藉由學術單位的協助下完成組織培力的工作,運用現代法治的方式加以保障狩獵權益。

德卡倫泰雅自然文化協會理事長Apang Hiro (石玉凰)說:「不是有狩獵證就是可以說為所欲為,也是要按照我們的公約,然後在合法上面槍枝也要去申請合法的槍枝證照,按照我們的Gaga傳統及部落公約從事傳統的狩獵活動。」

獵人Palo Ruling (藜英財)說:「打到什麼獵物種類,譬如說山羌幾隻、山羊幾隻、飛鼠幾隻,可以的話就報是公的或者是母的,然後時間地點這個就回報到協會裡面,那我們協會可以統一綜合整理所有人打的資料回報上去。」

族人也期待藉由這次行政契約賦予狩獵權力的機會,穩定地與政府對話,朝向自主管理的目標邁進,持續推動自治。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