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保障狩獵權 林務局召開狩獵辦法修正草案說明會

大綱

為了讓狩獵權利有實質進展,落實真正的轉型正義,林務局去年著手修改野保法,對於原住民族狩獵的相關規定,目前相關條文修正已經告一個段落,但為了讓修正後的法規,更符合原民的文化慣習與期待,林務局特別在南投召開狩獵辦法修正草案的說明會,召集地方代表及意見領袖,就條文內容逐一檢視並作出解釋,而修正後的草案內容,也獲得與會族人大致的肯定,也期待日後正式公布實施後,讓狩獵權受到更多保障。

五年前,幾位族人依據原基法中的共管精神,與林務局開啟了「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計畫」,過程中,社會的另一邊發生了王光祿釋憲案,涉及釋字803號,全台灣都在關注與討論狩獵文化之際,也凸顯原住民社會,亟需一套以族群為本位思考、推進原住民權利往前邁進的實質政策。

林務局去年也著手修正野保法中,對於原住民狩獵規範的相關條文,為了要讓修正後的草案,讓更多族人知道,特別在南投召開原住民族狩獵辦法修正草案說明會,其中將族人自用需求的狩獵行為入法並予以保障,獲得在場族人的一致肯定。

原權會執行長塔斯竹幹‧武浪表示:「對於這一次的這個原住民狩獵辦法,由衷的感佩,因為我們過去我們的動保法21條,一直就沒有把自用這一項目放在裡面,造成整個原住民族在狩獵上,無時無刻地受到法律的制約。」

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專案經理全文盛解釋:「我認為整個條文的設計,比先前之前的比較明朗,而且也寬鬆很多了,當然這些都還要徵詢部落族人的一些意見,希望能夠大家集思廣益,未來對於原住民族狩獵的這個行為,能夠有一個很好的一個管理。」

修正後的草案,不僅就原民狩獵文化慣習做出了增修,來符合大多數原民族人的期待,同時依循原基法等精神,在條文中做出許多對等、共管以及便民的修正,也希望透過說明會,再度聽取族人意見。

臺北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張惠東補充:「這個草案主要當然是要回應,去年五月大法官,在釋字803號解釋之後,所提出來的一些指示,那麼包括自用的入法,那麼還有多元的一些,有彈性的申請的方式、組織、程序等等,那麼能夠來切合我們現在原住民族,狩獵的一些需要。」

林務局科長鄭伊娟也說:「希望透過說明會,讓族人能夠更了解未來對他們,在狩獵上的一個,權利上的一個尊重,還有我們是希望說朝向,大家一起對於山林共管的方向前進。」

林務局表示,修正草案在完成初步的全國說明會後,將再送農委會走行政程序,隨後再公告兩個月,預計在今年,即可就可把修正後的狩獵辦法公告實施。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