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民間協會辦布農成年禮 讓青年深入認識文化

大綱

為了讓都市成長的布農族青年更深入了解民族文化,台南市原民部落聯盟協會,4月9號舉辦布農族成年禮,讓年輕族人透過傳統祭儀活動增加對民族的認同。

長輩帶領年輕族人,用自然、無修飾的聲音,完成莊嚴且和諧的八部合音。這傳統的祭典儀式,看在從小在市區成長的Sai眼中,卻貴為新奇。為了想更深入自己的文化,他報名了由台南原住民部落聯盟協會主辦的布農族成年禮,透過射箭,報戰功等儀式活動更貼近自己的族群。

成年禮青年Sai Takiludun說:「感覺自己對家族的認知有點少,想多了解要做一個傳承,不然以後布農語會失傳。」

然而與Sai有同背景的年輕族人並不少,因此耆老和協會理事長也感嘆表示,唯有透過主動辦活動,才能讓年輕一輩有更多機會接觸民族文化。

耆老Laung說明:「祭典儀式早就一直說傳下來,可是現在的年輕人不像以前我們小時候都在山上,現在這個都市已經都不一樣了。」

台南原住民部落聯盟協會理事長Kumalang表示,成年禮它是一個很有靈魂的一個活動,慢慢地去告訴小孩子怎麼去認識你的族別、家族姓氏。

不管是透過口述歷史了解家族脈絡或學習傳統編法完成布農配飾,長輩期待年輕族人有天能夠自信地說出「matamasanz saikin」,團結一心成為有力量的人,將布農文化不間段地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