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提案七年未蓋成 月眉部落苦等不到聚會所

  • 發布:2022-04-08 19:30
  • 壽豐
  • Lo'oh

大綱

花蓮壽豐鄉的月眉部落,因為長年缺乏聚會所,部落舉辦傳統祭儀總是擠在小小空間,因此從104年提案歷經七年,好不容易通過國有地撥用,卻發現土地有占用縣道193線的問題,還得進行土地分割程序,讓月眉部落聚會所的興建期程是一延再延,因此議員邀請縣府跟公所前往會勘,希望儘速解決土地問題。

花蓮壽豐鄉月眉部落聚會所申請延宕多年,花蓮縣議員指出花蓮縣政府跟壽豐鄉公所行政效率不彰,因為近期申請國有地撥用後,已決議在月眉部落地號:民月段747、748號土地,興建聚會所,卻在後來才發現土地占用到193縣道土地,這讓延宕七年的聚會所興建案一延再延,為此,花蓮縣議會民政小組近期就辦理會勘,希望夠加速辦理。

花蓮縣議員 Oseng kati (賴國祥)說明:「這塊土地上面是部落需求的,他們是想要在這個地方,蓋自己部落的聚會所,但因為是屬於農牧用地,所以必須要做興辦事業計劃書,可是流程已經走得太久,經過兩次三次的會勘都還沒有結果,我們今年才會再來這裡,做現地會勘,希望能夠有更大的進展」。

沒想到雖然土地已經取得,但卻又遭遇地目變更跟新辦事業行政程序繁瑣等問題,讓部落族人是相當無奈!

月眉中部落頭目古新添解釋:「今年迫切需要希望這個地方能夠舉辦豐年祭,我希望這一次的會勘小組,能夠盡快地解決月眉迫切的需要」。

壽豐鄉民代表 Lasaeng Cilu (馬其山)解釋:「聚會所行政程序已經延宕兩三年,這個地方是屬於水土保持區,前面有很多的程序都在跑,後面有發現這個聚會所用地牽涉到193線的道路用地,因此又多了程序,縣府這邊今天也來,要了解這個現場的現況是如何,才能夠讓這個案子盡速地來完成」。

會勘過程,花蓮縣府原民處也請壽豐鄉公所儘速提出土地撥用計劃,以及土地整理相關經費編列,才能加速辦理後續行政流程,另外,壽豐鄉公所建設課長則表示,會趕緊配合相關流程作業,讓族人早日擁有傳承族群文化的公共空間。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