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i原券登記人數不盡理想 立委質詢提建議

大綱

目前原民會推出的i原券,登記人數可以說不盡理想,今天立委們在質詢時就給出i原券的相關建議,希望這個經濟效益能真正擴及族人身上。

五千元振興券日前開放數位、紙本預約登記,沒想到系統塞車,也成為立法委員們在質詢的箭靶之一。而除了振興券,各類加碼券也讓民眾搶著登記抽獎。不過近期立委伍麗華就質詢,原民會i原券雖是面額最高,但登記人數卻不盡理想的情形。除了要求原民會祭出相關配套,也期盼與各部會合作,擴大原民店家的振興機會。

民進黨盧凱族立委伍麗華表示,「在這個地方其實我們可以請經濟部、原民會來合作,盤點現有原民會認證商家的稅籍登記,第二個盤點不具稅籍登記,但是實際提供餐飲服務的這些商家用什麼方法,由經濟部造冊納入好食券。」

另外還有 原民的農產業者,造冊納進農遊券消費範疇,而原鄉占多數的接待家庭及露營區,納入國旅券等方式 。原民會則回應,將配合各部會擴大原民店家在振興階段的參與。

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指出,在原鄉有經過原民會認證的店家是有67%,對此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則說,「67%可能還要扣掉,因為那個花蓮市你們把它列為原鄉嘛,台東市也是嘛,扣掉的話大概還有50%。」

但立委鄭天財指出,認證店家的分布距離,恐怕讓i原券使用分布,出現城鄉差距。

立委鄭天財說,「抽籤抽到了(i原券)它還可以反悔不去,因為很遠他後來想一想,那段時間都沒有空,你這邊說可以分次消費,那很難嘛,因為要親自去嘛是不是」,

要如何讓i原券效益真正擴及原鄉,甚至帶動周遭部落經濟?現在也有立委提出是否依這次振興模式,擬定原鄉產業經濟中長程等政策?這些仍盼原民會等單位想出配套規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