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飛魚季第3個月Papataw 族人釣鬼頭刀

大綱

每年蘭嶼飛魚季,飛魚順著黑潮經過台灣東部,會吸引許多迴游生物,而鬼頭刀就是其中一種魚類,蘭嶼雅美達悟族語稱為Arayo,在飛魚季進入第三個月,蘭嶼人稱Papataw月分時,族人便會開始釣鬼頭刀。

依循傳統歲時祭儀,農曆3月分是蘭嶼的Papataw是小船出海釣鬼頭刀魚的時間。族人返航後表示,近期的風勢明顯較強勁,導致魚訊不佳。

蘭嶼居民宋建貴說:「飛魚被鬼頭刀魚獵食,我的魚餌都沒有上鉤,飛魚卻在外海隨處飛躍」。

飛魚順著黑潮經過台灣東部,會吸引許多迴游生物,而鬼頭刀就是其中一種魚類,蘭嶼雅美達悟族語稱為Arayo。而一早出海釣鬼頭刀魚的族人,傳統上會攜帶地瓜來預備充飢。

蘭嶼居民 Syaman Matopos說:「我們出海的時候會肚子餓,在外海或者你划不回來的時候最起碼有食物吃,這個是以防萬一的作法,只有在Papataw期間差不多一個禮拜需要帶食物,一個禮拜螃蟹節以後就不需要了」。

隨著氣候季節更迭,鬼頭刀棲息地也會有所變化,捕獲數量也會受影響,但蘭嶼族人說,飛魚是鬼頭刀追逐的獵物,而捕獲鬼頭刀數量多寡,還是得遵照飛魚季傳統期間進行捕撈。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