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橫將全線通車 明霸克露橋修復拚雨季前完工

大綱

四月底南橫公路即將開通,其中去年87水災,重創桃源區連結三個里的明霸克露橋,更被洪水直接沖毀。而作為南橫公路開通的關鍵路段,明霸克路橋的現況如何呢?

去年高雄87大水,把通往桃源區復興、拉芙蘭、梅山三個里的明霸克露橋,硬生生地沖毀 ,如今南橫公路將在4月底全線有條件開通,串連高雄到台東,而明霸克陸橋的修復工程,也成為開通的關鍵路段。

一年過去了,當初被沖毀的明霸克陸橋,如今已成為了過去,而接下來的重建工程,該怎麼做、如何做,公路總局目前仍在討論的階段。

公路局指出,年初已在明霸克露橋斷橋處搭建短期鋼便橋,並在2月底開放試行。而接下來趕在雨季前完工的鋼便橋,接下來最大考驗就是,能否撐過大雨、洪水的再次來襲。

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表示:「(鋼便橋)還是經得起一些抗洪的沖刷,但抗洪的能力有多大,我們找了很多專家學者來做評估,他是說土石流的狀態,不像一般的豪雨洪水的狀態可以瞬間推出來,不過他是認為目前的鋼便橋,它的抗洪能力是有提升很多。」

然而對於現階段規劃,也有族人不太看好,比起順利通車,族人更關心何時才能有一條穩固回家的路。

梅山里長呂江玉英解釋:「明霸克路橋的問題對我們三個里,是比較沒有信心,因為現在又是雨季,所以希望公路總局,能夠早一點做出這個方案,讓我們安心。」

南橫公路開通在即,明霸克路橋重建也仍面臨山林跟水土的重重考驗,公路局表示會持續評估,期望早日給予南橫沿線族人朋友,一座安全又穩固的大橋。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