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鐵公司化草案送審 立委關注偏鄉班次變動

大綱

談了20多年的台鐵公司化,今天(7)終於送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而外界也開始關注,台鐵公司化後,會不會因為營利考量,連帶影響位在偏鄉的小站、行車班次受到影響?交通部則保證,台鐵公司化後,依舊會擔起公共運輸責任,保障偏鄉民眾的交通權益。

台鐵公司化已是講了20多年的陳年老議題,但在發生普悠瑪號跟太魯閣號兩起重大災難事故後,改革聲浪更是不斷高漲。7號「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終於送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多位立委針對台鐵公司化內部組織、人事、財務問題,提出質詢。但外界也擔心,轉為公司化經營的台鐵,現行的偏鄉地區班次,會不會因為營收考量而受到影響?不過交通部再三保證,台鐵公司化後,依舊會擔起公共運輸的任務。

國民黨立法委員許淑華質詢中提出:「本來我們台鐵就應該去照顧一些偏鄉的路線,要去平衡城鄉差距,對於偏鄉路線的部分,能不能給我們更具體的說明」。

民進黨立法委員劉櫂豪表示: 「東部的運輸,不能因為公司化以後為了要賺錢,西部走廊及北部捷運化的路線,比較賺錢就增加班次,比較不賺錢的就減少班次」。

交通部長王國材解釋:「台鐵還是有負擔公共運輸的任務,只是說有一些補貼在公司化條例裡面,會由政府來幫它(台鐵)補貼」。

交通部所說的,就是在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中的第21條,台鐵公司因配合政府政策任務,所造成的營運虧損,由政府負責補貼。但立委仍希望,交通部未來能做更具體說明,保障偏鄉民眾交通權益。而同樣在原鄉交通正義,發聲多年的立委孔文吉,希望4月底南橫公路,交通部給出的通車承諾別再跳票。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也詢問:南橫公路跟中橫公路,是本席每次到交通委員會,最常講的 (因為)南橫公路通車,但已經延了好幾年,希望這次不要跳票」。

交通部長補充王國材:「南橫公路通車日期在4月30號,會邀委員參加」。

在這場台鐵公司化的質詢中,立委也提到,台鐵火車「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就是以原住民部落跟族群名稱命名,現在卻成為台鐵火車事故的代名詞,不管未來台鐵公司化,將面臨內部組織、營運上的變革,但行車安全仍是改革唯一指標。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