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本土病例再創新高!開工前快篩?各地不同調

大綱

本土病例再飆升,面對明天(6)開工,是否會造成更高的病毒傳播風險?現在各地對上工防疫都有一套應變方式。只不過先前跟大家提到的防疫新台灣模式,中央跟地方仍尚未得到共識。

本土病例飆破兩百多例,但眼看6號就要開工,從各地返回工作崗位的民眾,上工前要不要快篩?各地幾乎不同調。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都是適用在每個不同的情況。」

像是桃園市就開出第一槍,鄭文燦要求市府同仁上班前,都必須要進行快篩;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採鼓勵快篩方式,但若同仁未接種兩劑以上疫苗,就必須快篩;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快篩出現偽陽性,程序更加麻煩,希望同仁是有症狀再去篩檢;而基隆市則從5日起,發放13萬多片的快篩試劑,找出潛在感染源,為逐步開放做準備。

不過對於中央統一朝「與開放並行」的防疫模式,各地方首長也有話要說。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講清楚我們會調整疫調程度,我要確保它是清零戰術,一個確診者大概我算一算,平均有時候要到40個居家隔離,這成本就高了。如果讓它維持低度感染,也許一個確診者我只要,居家隔離4個5個,這牽涉到成本問題。」

日前也批中央政策模糊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是呼籲中央,既然朝向逐步開放,就必須趕緊公布在宅照顧的隔離指引,來降低醫療量能衝擊。現在雙北仍要中央給個明確數據和答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基本上我們只能回推,做我們醫療量能到什麼樣的情況,那在每一個情況每一個步驟,要採取什麼樣因應的對策。」

對於疫情發展,指揮中心也難以預估,只說目前疫情處在高峰持平的階段,並重申要往正常生活邁進。 而這道防疫大學問也燒到了總統府,總統府5號做出說明,表示尋找兼顧防疫及經濟的台灣模式,就是今年施政重點。至於這個新台灣模式,大家到底懂不懂?中央地方似乎還得再溝通清楚。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