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遊客疑登船拍照導致木槳斷掉 拼板舟主人氣炸

大綱

一年一度蘭嶼飛魚季節,獨特的海洋傳統文化,在這一波連假,也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朝聖,但近日卻發生紅頭部落有一艘拼板舟,因為遊客疑似登船拍照導致木槳斷掉,讓主人是相當氣憤。但遊客類似的脫序行為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也令族人感到相當頭痛。

部落族人合力地將剛回航的拼板舟抬到灘頭上。一年一度蘭嶼飛魚季節,獨特的海洋傳統文化,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朝聖,但是遊客脫序的行為,常常讓族人的拼板舟遭受破壞。

蘭嶼居民 silomay 教育之後有的滿禮貌的 但是還是有像中高年齡的遊客 還是有脫序的行為。

日前紅頭部落有一艘拼板舟,因為遊客疑似登船拍照導致木槳斷掉,讓主人相當氣憤,為確保拼板舟不再遭受破壞,族人也拉起封鎖線,禁止遊客觸碰拼板舟。族人說,依循傳統社會規範,女性族人是不能碰觸拼板舟。

蘭嶼居民董海同表示,「女孩子都不能下去(灘頭)都不可以,這是習俗 因為女孩子碰觸,運勢會不好。」

花了不少時間精心製作的拼板舟,每一個樹材的拼接,都是以傳統手工完成完美的生計器具,族人說,每到飛魚季遊客脫序的行為都會不斷上演,呼籲前來攝影的遊客,在精緻的拼板舟之前,別當劣質的移動旅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