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港口歷史事件紀念活動 地方動員齊緬懷

大綱

清明節我們來共同緬懷追思故人,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特別舉辦了大港口歷史事件紀念活動,追思當年部落青年的英勇事蹟。

大港口歷史事件迄今已經有145年,部落Kakita’an特別率領年齡階層以傳統儀式共同舉行祈福儀式,追思當時部落青年的英勇事蹟。

港口部落Kakita’an 林清進 阿美族:傳述由Mayaweping凝聚團結部落,當時清兵來了之後,南北的部落青年特別對抗。

大港口歷史事件起因於1877年大清帝國沈葆楨為「開山撫番」,臺灣鎮總兵吳光亮率兵進入東部,在大港口發生衝突,在始終無法致勝下改採懷柔政策,設下酒宴,誘騙大港口部落的壯年菁英;等到族人都酒酣耳熱、無力反抗之際,就以槍枝射殺族人,造成當時大港口阿美族壯年菁英盡失。

港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Marang(林健正) 阿美族:當時Kafo’ok跟清兵對戰,他有多大的能力跟清兵對戰,我們部落有這樣的口述歷史,港口部落,一直在我的心裡,感到非常難過,直到現在。

追思紀念活動部落除了舉行追思外,還特別安排三對三籃球、古謠傳唱音樂會及市集等活動。

港口部落居民 李昌啟 阿美族:大概30幾年沒有摸球了,所以打起來真的是,雖然是好玩但是有點累,體力上不行了,打六分鐘之內,年紀那麼大了,過去那個很像不見了,所以打起來比較生硬了。

清明節連假旅外族人相繼回鄉為先人掃幕,大港口歷史追思活動,也吸引全部落的族人參與,活動之餘大家共同感念先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