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國健署籲及早接種HPV疫苗

大綱

根據國健署統計,子宮頸癌是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9名,而死亡率則是來到了第8名,同時也發現到,持續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是造成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但因疫情影響,國一女性接種HPV疫苗的接種率,已略為下滑到百分之84.4,因此,國健署今天(1)特別召開記者會,呼籲符合資格的女性,應即早接種HPV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簡稱為HPV 這種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是讓子宮頸發生病變的主因。

根據國健署資料統計,子宮頸癌是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9名,死亡率則是來到了第8名,每年大約有超過600人死於子宮頸癌。然而,持續感染HPV,是造成罹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而接種HPV疫苗,則能有效預防7成以上的子宮頸癌。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癌症能夠透過疫苗來做預防的癌症其實是不多的,子宮頸癌就是其中的一項。」

HPV不僅風險高、感染力強,潛伏期也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對9到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的女性,提供HPV疫苗的接種服務,更能有效預防HPV,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11個國家,把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而國健署也從107年開始,免費提供國一女性接種HPV疫苗,期盼施打率能提升到9成,但受到疫情影響,109年度的施打率略為下滑到百分之84.4。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建霈說明,「 很多人我們都以為只要很乖,通常就不會感染病毒,統計上發現,一個人在一輩子裡面,大概有八成以上的機會,都會接觸到這個病毒,而且病毒不是只有在性行的時候才有可能碰到,雖然大部分是這樣沒有錯,就算一輩子只有一位性伴侶的人,在美國的研究也發現,百分之六十(的機率) 一輩子會遇到這個病毒。」

但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提醒民眾,接種HPV疫苗並非能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等癌症,民眾仍應定期做子宮抹片檢查,預防勝於治療。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