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22縣道43.5K改善工程 新竹縣府辦說明會

大綱

新竹五峰主要聯外道路南清公路,在43.5K路段常因豪雨颱風,造成土石崩落,對此,縣府針對該路段截彎取直,並興建橋梁。日前(30)上午在五峰鄉公所,舉辦改善工程細部設計地方說明會。

新竹五峰122縣道南清公路的43.5K路段,每遇颱風豪雨,常有土石崩落,縣府將針對該路段,進行截彎取直並興建橋梁工程,加強通行安全,3月30號在公所舉辦第二次地方說明會。有族人擔心施工期間封路,會影響人車來往的不便。

五峰鄉民代表會主席呂小龍表示,「有沒有要封路會不會影響到122縣主要道路的封閉,希望在整個施工的當中就是以交通跟安全為考量。」

新竹縣府工務處養護科長說明,「可能會有一些交通的管制,但是我們盡量不會讓交通去中斷,畢竟這是我們整個五峰鄉民眾通行的主要的幹道。」

縣府強調,施工中會以管制方式,維持既有道路通行。除了聚焦在封路議題外,對於橋梁細部設計,居民希望明顯呈現橋墩入口意象,提升外來遊客對在地族群文化認識。縣府也回應過度設計將影響行車安全,但會採取在鄰近腹地建置公共藝術區,供遊客拍照打卡。

五峰鄉民代表彭武藏表示,「每個人可能都要下來拍照,如果太矮了我要坐著拍照,我覺得實在是說不過去。」 新竹縣府工務處養護科長張淇銘說明,「那我們想說是不是在周邊有適當的腹地,我們考慮來做一個公共的藝術才不會影響到行車的安全。」

另外,有族人建議鄉公所,取得桃山農路銜接隘蘭道路用地,作為替代道路考量。對此公所表示,因有土地權責管轄問題,但有進行初步會勘,若有必要,會依照規定辦理。這座大橋預計年底開工,總經費4.7億元,初估要780個工作天,不過縣府也說這項工程複雜,發包較為困難,將持續努力建造居民安全便利的道路。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