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縣府引用二峰圳相似工法 林邊溪建伏流水示範場址

大綱

位在屏東來義鄉的二峰圳,是日治時期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所設計打造,迄今百年仍源源不絕供應地方用水,屏東縣政府引用類似工法,運用最新鋼骨繞線式集水管,在林邊溪沖積扇建置伏流水示範場址,未來每天至少可供水1萬公噸。

林邊溪伏流水示範場址集水管,21號鎖上最後一顆螺絲之後,只缺抽水機電設備就能取用伏流水,屏東縣政府引用二峰圳相似工法,並運用最新鋼骨繞線式集水管,提升集水效率,未來每天至少可提供1萬噸的水量。

施工廠商張瑞文表示,「42%高開孔率它的流速是相當相當地緩慢,我們今天的簡報有提到,你想像中我們那個山壁那個山泉水在滲流下來,這樣一滴一滴慢慢滲流下來,那個水就相當相當清澈。」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處長江國豐說明,「每一根鋼管大概9公尺,我們總共的集水鋼管的長度有160公尺自來水公司,其實未來要處理這些水的話,它其實幾乎不用加藥,就可以很簡單地讓這個水都可以達到符合我們的一個供應民生的需求。」

水利處表示,林邊溪伏流水集水場將串聯台水公司林邊淨水場,增援牡丹水庫地區供水系統,預計6月底就能完成輸水管建置工程。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處長江國豐說明,「一戶人家假如以4口人來講的話一戶人家一天的用量大概就是1噸,所以我們1萬噸就是可以讓台水多供應1萬戶家庭的使用,從林邊然後東港然後新園、小琉球。」

二峰圳興建迄今百年仍源源不絕,伏流水資源開發相較於水庫,造價低、生態衝擊小、供水穩定、具永續性,縣府現已計劃第2座伏流水場址,未來將提供屏東科學園區產業用水。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