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連續22年沒調整!立委籲上調村里長事務補助費

大綱

在原鄉或是偏鄉中,村里長的工作包山包海,山難救援、天災農路修繕等工作都少不了他們的身影,村里長們出錢又出力,但因公支出的費用卻只有4萬5千元,讓不少村里長大喊吃不消,因此在日前(30)國會殿堂中,立委建議是否能參照公務員「地域加給」方式,調整事務補助費用。

在什麼都漲漲漲的社會中,就是薪水沒有漲,不過軍公教薪資在今年調漲4%,但連續凍漲22年的村里長事務費用,因為在原鄉的村里長服務範圍廣大、項目龐雜,像是山難救援、環境維護、農路修繕等工作,4.5萬元的事務補助費,真的不夠用,在國會殿堂中,立委們認為是時候該調整了。

VS.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一方面是村里長事務補助費的調整之外也能夠去考量原偏鄉村里長,他的一個地理環境諸如此類的因素,不曉得次長您內政部這個地方會願意做這樣的考量嗎?」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其實我們部裡面所屬的相關機關跟單位其實也會面臨到剛剛所提的狀況 ,因為公務車輛在使用上面就會有明顯的落差。」

如果把《公務人員加給給與辦法》拿出來對照,現行的公務員將依照他所服務地區的地理環境、交通狀況、艱苦程序和經濟條件,給予地域加給,但因為村里長是地方公職人員,並非公務人員,再加上要考量原鄉和偏鄉地區的特殊性,立委建議,把原鄉村里長可以參照公務人員「地域加給」模式,增加事務補助費用金額。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鄭天財),「很多委員我們的同仁都提到村里長事務費的補助 20幾年來都沒有調整,這個部分都是需要我們行政部門,內政部一定要跟行政院要好好地反應。」

朝野立委主張,將現行村里長每月4萬5千元的「事務補助費」調高到5萬元,對此內政部也回應,2017年已經邀集地方政府商討,調整村里長事務補助費,但因為地方政府財政不佳,難以進行調漲,不過後續內政部會再和主計總處、原民會一起協助研議。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