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疫情延燒 傳初鹿村民受傷就醫遭拒絕、喝斥

大綱

台東縣疫情持續延燒,卑南鄉初鹿地區也不斷出現確診案例,匡列人數也持續增加,但日前卻傳出一位初鹿村民快篩結果陰性,因嘴巴受傷到台東市區診所就醫卻被院方拒絕,後來轉到大型醫院之後,又遭到急診室醫師大聲喝斥,並要求患者移到室外看診,讓這位初鹿村民感到倍受歧視,而台東縣衛生局表示,依照醫療法和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診所跟醫院都不得無故拒絕疫情流行地區病人就醫,將對院方以及醫療人員進行懲處。

台東縣疫情持續延燒,台東縣衛生局也持續在初鹿、關山、池上設置快篩站,提供跟確診者足跡重疊疑慮的民眾來快篩,不過日前卻傳出一位初鹿村民,因嘴巴受傷到市區診所就醫卻遭到診所拒診,到醫院急診室又被醫生大聲喝斥,要求到戶外看診的情況,讓民眾感到倍受歧視。

初鹿村民眾吳小姐說明,「護士就問我說我是從哪裡來的,我說我初鹿來的,然後也跟他說我剛篩檢完才過來,後來醫生很大聲跟我講你站在那裏不要動就好了,就覺得很傻眼旁邊人一直看我,他就講說妳出去門口那裏要在急診的大門口要替我看診。」

吳小姐表示,雖然已出示快篩陰性證明,但院方以及醫療人員仍相當的不友善,讓他就診過程相當不舒服,而台東縣衛生局表示,依照醫療法和傳染病防治法規定,醫療院所不得無故拒絕疫情流行地區病人前往就醫,但可依醫療院所的專長能力,建議病人轉診。

台東縣衛生局代理副局長林聖雄解釋,「從疫區出來的民眾就診的部分,我們醫療機構是不可以無故拒絕具有疫情流行地區旅遊史的病患前往,如果按照醫療法第102條如果醫院真的拒絕是可以處1萬塊以上5萬塊以下罰鍰。」

台東縣衛生局強調,會針對事件深入調查,雖然疫情期間醫療院所和民眾都比較緊張,但也會要求醫療院所做好醫病關係,避免民眾醫療權益受損。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