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魯閣號事故將滿周年 各界檢視台鐵改革進度

大綱

太魯閣號事故滿一周年的日子,外界也不斷監督台鐵改革進度,今天(29)時代力量就召開記者會,重新檢視台鐵過往的承諾是否落實?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也是去年台鐵發生的太魯閣號事故,即將滿一周年的日子。悲劇事故發生後,台鐵改革的聲浪不斷高漲,但這一年來改革實質進度卻不如預期,各界都在質疑台鐵改革的決心到底在哪裡。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這一年以來台鐵接受勞動部職安署稽查結果做出21件的處分案件當中就有高達16件是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所規定的,原事業單位應該要巡視工作場合,應該對工作中進行的聯繫和調整的必要措施,這一年以來仍然發生這麼的多件。」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鐵施工安全管理的意識和標準,這一定要全面檢討革新台鐵的組織文化,管理和安全的組織問題不解決營運模式再怎麼調整,都無法滿足社會的期待。」

去年總統蔡英文也出面喊話,台鐵改革勢在必行,而立委也指出,28號在交通委員會上,針對太魯閣號事件傷者團體,成立外部監督團體,通過臨時提案。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這個外部監督機制,要納入專家學者要納入罹難者家屬,要納入受傷者或受傷者家屬。」

希望傷者、罹難者家屬長期參與安全改革的監督,儘管台鐵多次承諾進行改革,然而台鐵工會代表認為,改革不能將安全畫上等號,交通部仍花心力聚焦在公司化經營,但基層的聲音真的聽到了嗎?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台鐵並沒有讓我們基層員工把第一線的工作狀況做即時的統計還有回報,導致說有這麼多的問題,不斷地在我們的基層員工還又在我們的制訂的管理層發生衝突。」

《國營台鐵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即將在立法院進行審查,體制改革和傾聽傷者及罹難者團體的訴求,卻仍在誤點中,在野黨也呼籲,別讓百年老店的台鐵,內部組織沉痾問題,舊酒裝新瓶,淪為表面改革。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