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能源供應至關民生 立委質詢非核家園政策進度

大綱

經過3月3號全台大停電後,波及全台5百多萬戶民眾停電,也讓台灣缺電危機問題浮上檯面。今天(29)在國會殿堂上,不少立委擔憂,中央理想政策不等於實際決策結果,未來2025年要達到非核家園的理想,政府準備好了嗎?

能源供應至關民生,立委質詢非核家園政策進度。國民黨立委傅崐萁詢問,「到2025年經濟部自己預估的,我們的國家大約要使用3067億度電,2021年使用2488億度(電),到2025年我們只增加60億度,所以我們到2025年還缺了518億度電,請問一下院長,電從哪裡來?」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委員這些數據應該是有漏算的東西,還有非常重要的,委員對再生能源都沒算進來。」

303大停電後續,立委質產業損失補償進度,推動再生能源,未來真能負荷,台灣供電需求嗎?29號在立法院總質詢上,立委對於未來台灣可能發生缺電的危機,用數據相互印證,並持續追問,3月3號大停電,對國內產業衝擊的損失補償進度。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說明,「就相關產業的部分,我們相關的是有一些初步了解,不過就是說以哪一些行業為主?連相關產業盤點,都還沒有做好,設立單一窗口,目前受理的情形如何。」

綠能發電能否補足缺口?立委質疑非核家園目標,停電補償對象到底包含哪些產業?經濟部長回答得支支吾吾,立委接著質疑2025年,要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政府準備好了嗎?綠能發電是否能補足供電缺口?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詢問,「近幾年來已經到除役年限的,老舊的火力機組都沒有除役,把它保留當作什麼呢?老舊的火力機組火力全開,夜深人靜的時候,空汙瀰漫,清晨醒來的時候,髒空氣已經吸足吸飽了。可是這個全球2050的淨零碳排,也是要排除燃煤的,這些甚至連燃氣都是不希望(使用),世界是往這裡走。」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當作備援的電力,為了要補足太陽下山之後的光電的缺口。」

立委輪番上陣質詢能源政策,政府決策至關重要,立委高金素梅也認為,夏季用電高峰期即將到來,擔憂台電發電量將捉襟見肘,因此認為現行能源政策仍有檢討空間。由於台灣能源政策跟著世界趨勢走,2050年的淨零碳排,也牽動著國際間碳關稅的制定,立委們輪番上陣針對現行政策理想,是否就是解決未來能源危機的萬靈丹?環保、產業和經濟政策,政府是否會重新規畫路徑?下一步各界都在看。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