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焚化廠投入垃圾試燒 民眾提憂心縣府說明

大綱

台東焚化廠上個月8日起開始投入垃圾試燒,但期間有民眾聽到尖銳聲和冒白煙,擔心未來正式運作會產生更多問題。對此環保局也做出了說明。

台東焚化廠7月試營運,廠商積極檢測中。廠商表示,「已換7成舊有設備,17項系統正常運作,巨型吊臂夾起垃圾,投放到鍋爐裡焚燒。這裡是台東縣垃圾焚化廠,由於縣府宣布7月將試營運,目前廠商正積極檢測中,兩個鍋爐,每天輪流焚燒台東市、卑南鄉及太麻里鄉家戶垃圾。廠商表示,已換新廠內7成舊有設備,包含垃圾收進料、冷卻、廢氣及廢汙水處理等17項系統都能正常運作。」

承包商廠長林炯輝說明,「所有的設備,氣輪機的控制系統,保護電驛,全部都更新掉,這是很核心的部分,像屬於馬達類的那一些,軸承我們全部給它更換,將近20年了,那個軸承也都不能用了。」

台東縣環保局技正廖翊成解釋,「之後在這個廠的周圍,會設8個微型測點,就是針對PM2.5跟PM10的地方,會去做即時的監測。」

為保障周邊居民空氣品質,環保局表示會在廠內增設空污微型監測點,另外對於焚燒垃圾後所產生的灰渣,則強調會由業者外運到其他縣市加工處理,不會運回台東再利用。

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陳炳伸解釋:「在考量成本的情況下,我們另外有找這一個,去化(灰渣)的廠商就近在外縣市,進行公共工程的運用。」

台東縣環保局表示,焚化廠預計7月正式試營運後,未來每天最多可焚燒約255噸垃圾,強調若是縣內垃圾量未達焚燒標準,則會採降載單爐運作,不會代燒外縣市的垃圾。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