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減輕原民就醫交通負擔 嘉縣衛生局獲補助42.5萬

大綱

嘉義縣衛生局爭取111年原住民就醫交通補助,總共獲衛生福利部補助42萬5000元,減輕偏遠地區原住民因病轉診就醫及孕婦產檢、生產等交通費負擔。

族人從嘉義阿里山下山就醫,車程來回就得兩小時起跳。為了減輕原住民交通負擔,嘉義縣衛生局爭取111年原住民就醫交通補助包括轉診、重大傷病、緊急傷病、普通傷病就醫、孕婦產前檢查生產、入住住宿式長照機構等。

民眾武小姐說明,「比較能夠減輕我們的負擔,也讓我們比較方便,申請流程比較複雜,是不是能夠簡化一點。」 民眾安春嶺表示:「因為油錢現在很貴,來回的油錢就將近好幾百塊。」

嘉義縣衛生局表示,住家離醫院超過5公里未達20公里補助每次200元,超過20公里未達40公里補助每次600元,若超過40公里補助每次1,000元,入住長照機構則是800元及1600元,民眾則需向衛生所提出就醫收據、戶口名簿等申請資料。

嘉義縣衛生局醫政科長林淑華解釋,「補助就是40公里以上,就是單次1千塊,每人每年總計是10次為限,因為我們阿里山,位處偏遠大部分,我們原住民朋友都是,下山到嘉基或聖馬,其實這個都是有超過公里數以上。」

嘉義縣衛生局表示,今年也爭取到了42萬5000元補助,希望族人能善用社會資源,獲得妥善醫療照護同時,也能減輕經濟負擔。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