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語會族語沙龍 邀社群媒體創作人分享

大綱

原語會今天(27)舉辦原住民族語沙龍,邀集了在社群媒體,以及藝文創作上,嘗試結合族語的人才,進行交流。也透過這場沙龍,讓大家了解族語學習,可以透過多元的方式,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管道。

Podcast創作者 Putang Nuku表示:「當家人們在聊天講笑話的時候,我就在旁邊想說,他們在講什麼為什麼我聽不懂。」

講到差點淚灑會場,Podcast頻道ALANG 有話想說,平時就在頻道上,分享自己學習族語的單字及過程。這次受邀到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的族語沙龍,也談到學習族語的動機,以及如何透過新媒體,傳遞族語知識。此外,活動也邀請到歌手舞思愛,她也拿近期發表的族語專輯,交流創作學習的經驗。

歌手 Usay Kawlu(舞思愛)說明,「其實覺得在族語裡面好像有點學不完,有時候會覺得專輯做完了,好像還想再做更多,就是想要把語言這塊,好好地再學習再留下來。」

原語會因應世界母語日,舉辦原住民族語沙龍,共分為族語創作及新媒體兩大主題分享,有的從事圖文創作,有的則是社群媒體,現場也湧入不同世代的族人。

原語會董事長 Mo’o E’ucna(摩奧‧悟吉納) 解釋,「我們可以從他們剛才所發表的這些分享,看到推廣族語其實有很多種方式,而不是拘泥一定在課堂。」

尤其近年大型場合的族語同步口譯,以及族人認證的命題人員等,都將面臨人才短缺。摩奧期盼,透過不同方式促進族語學習,除了完備族語人才,同時傳承重要的語言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