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族語歌謠賽落幕 長者秀天籟以歌會友

大綱

腰背挺直、台風穩健,看不出來今年已經高齡89歲的泰雅族長輩高吳阿連,用一首泰雅之歌,為111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耆老組決賽,拉開序幕。

腰背挺直、台風穩健,看不出來今年已經高齡89歲的泰雅族長輩高吳阿連,用一首泰雅之歌,為111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耆老組決賽,拉開序幕。

今年的比賽,有不少的文健站是帶著長輩報名參賽,甚至還包車,讓整個文健站都一起到場,跟不同部落、不同族群的長輩,用傳統歌謠進行交流。

忠治文健站照服員白阮于楨為耆老組選手高吳阿連發言表示,「阿嬤的意思是說,她非常地開心,因為原民局邀請他們耆老組,來到這邊參加原住民傳承的歌唱比賽。」

耆老組選手林蘭枝說明,「昨天晚上我還是有點不太願意(參賽),我還沒有準備好,而且還下雨。是我們的理事長跟照服員,一直鼓勵我,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拒絕。」

樹林原民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Api Ako(陳宗伶)解釋,「希望他們能夠把自己的歌聲傳揚出來,讓他們唱出小時候聽過的傳統歌謠,讓更多人可以聽得到,這是我們主要的宗旨,所以他們後來也都願意來唱。」

雖然長輩們一開始都認為自己年紀大了,不好意思參賽,但翻開決賽名單,長青組及耆老組的選手,最後是比學生組、團體組還要多。

評審 Panay Swana Olaw(蔡曉雲)表示,「今天是長者組還有耆老組,一定會聽到一些比較少聽到的歌謠;還有同樣的歌曲,可能換了一個部落,表現的方式會不一樣,像今天我在聽到很多阿美族的歌曲,它裡面不只是一些虛詞的唱法,有一些字句我會把它寫下來,因為那些字句,是可以應用在我們生活上。」

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 (羅美菁)補充,「我們也看到族語聚會所、文健站很多的長者,都一起來參與歌謠比賽,很多的長輩都非常地開心,在都會區唱部落的歌謠,覺得非常地感動。」

111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比賽在27號正式落幕,藉由比賽,帶動各個年齡層傳唱傳統歌謠,也捲動更多的族人,可以從歌謠開始,親近自己的母體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