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體驗競技鍛鍊體魄 傳統摔角Mitelu吸引青年參與

大綱

花蓮縣吉安鄉南宜昌阿美族人的傳統摔角”米得路”(Mitelu)是族人農閒時鍛鍊體魄、抵禦外敵的競技活動,為了能讓這項傳統祭儀能夠傳承下去,今天(27)在南昌村舉辦傳統摔角活動,吸引不少青年參與。

裁判一聲令下,比賽開始,選手們用盡全身的力量,保持身體不讓對手摔倒在地,展現米得路的力與美。阿美族語稱作的「米得路」(Mitelu)就是傳統摔角,選手巧妙運用推、捉、拉、閃、等技巧來獲取勝利。也讓在場觀看的族人拍手叫好。

摔角教練張小明表示,「至於摔角的由來呢,是部落的頭目們,年輕人的體力旺盛,所以在這個第一期稻作播種前,都會召集在部落的所有的勇士,來到這個地點進行摔角戰技的演練,去觸發他們過剩的體力,讓他們彼此養成團結的心,共同來抵禦部落的安全。」

宜昌部落青年呂士豪說明,「摔角要訓練我們部落的男子,進入階級的男子的一些最基本的防身,一有敵人比如說烏克蘭打戰,我們可以為我們部落,付出一份那個捍衛的心,好的文化就要保持下去,像這種可以鍛鍊身體,就當成是運動。」

Kakita’an表示,早在日據時代之前,每個部落農忙後的秋冬之際,部落頭目就會召集勇士到田間進行摔角活動,目的在鍛鍊體魄、加強格鬥技能,才能保護部落安全。

宜昌部落Kakita’an 李毓書解釋,「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培養這些小孩子,將來長大不受人家的欺負是這樣,這個應該是每年都要辦理,因為COVID-19影響了,所以停辦了兩年,今年就開始恢復,不然會出現斷層。」

娜荳蘭部落Kakita’an 羅成金,「參加這種活動是可以強身體魄,也是文化的傳承,要告訴大家這樣的活動,應該是我們要傳承我們的文化。」

這次的摔角活動,除了能鍛鍊體魄、加強格鬥技能外,也讓青年們體驗傳統競技,也點燃了對傳統摔角的高度興趣。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