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島語言復振論壇移師台灣 邀學者探討近年研究成果

大綱

2022年南島語言復振論壇,今天(26)邀請學者跟各國駐台使節,一同探討近年研究成果。而原民會近年推動南島語言交流平台不遺餘力,希望台灣原住民族語言,跟南島各族語言都能永續流傳。

2019年開始舉辦的南島語言復振論壇,睽違三年今年移師台灣舉辦,主辦單位原民會期望透過論壇,讓台灣能跟南島語系各國有更密切交流。今年以探究南島語族起源以及語言教學的方法策略作為主題,在追尋過去歷史、考古的同時,也要把語言傳承的教育工作,用分享的方式相互吸收,尋找更多的可能性。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說:「今年的論壇邀請了國內外學者專家,一同來發表及交流,希望藉由不同國家的經驗,共同建構南島語族語言的保存與發展。」

這次論壇比照聯合國會議模式,除了有中英文同步口譯,還有泰雅、排灣、布農多達7種族語即時口譯,讓各族群人士,零時差了解當前論壇內容。而有台灣南島語言研究之父的中研院院士李壬癸,也再次強調論壇的重要性。

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壬癸說:「我們跟南島語系國家的關係非常密切,我們藉由這樣的語言的交流,也會促進我們國家人民跟人民之間的交流。」

透過南島國家之間的交流,期待台灣原住民族語言跟南島文化各族語言都能永續流傳。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