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族語歌唱賽學生及團體組 由Yagu.馬蘭祖孫奪冠

大綱

新北市原民局舉辦族語歌唱比賽,吸引各地族人朋友報名參賽。其中學生組冠軍是由台東大學的泰雅族Yagu拿下,團體組則是來自台東馬蘭的一對祖孫拿下冠軍。

嘹亮的歌聲,具有穿透力的合唱,新北市主辦「山海世代原音天籟」族語歌唱比賽,26號來到精彩決賽時刻,各路選手拿出看家本領,展現最完美的表演。

閉上雙眼,全心投入歌曲當中,拿下學生組第一名的是台東大學的泰雅族少女Yagu。她說在演唱過程,仿佛回到跟老人家相處時光,把老人家所教她的點點滴滴都唱進歌曲意境。

學生組第一名Yagu Tanga表示:「我都是聽老人家唱,一開始覺得,這個旋律好好聽被吸引,就會再進一步了解說,這個歌謠的意思是什麼,歌詞在講什麼,很容易就會,把那個語言的精神就學到。」

祖孫兩人,一搭一唱,展現絕佳默契,輕鬆自然的歌唱氛圍,讓人忘記這是比賽現場。拿下團體組第一名的這對祖孫,來自台東馬蘭。他們說,從沒想過會拿獎,單純只是想把阿美族的歌曲,分享給大家。

團體組第一名得主 Cuku分享選曲的原因,因為那首曲子是他阿公很愛唱的歌曲。

團體組第一名得主 Lame Lo解釋,「我怕我們原住民的古調流失,所以我要(唱)給大家聽。」

開心拿獎,族人們都笑得合不攏嘴。然而他們也說,參加比賽是希望透過參賽過程,讓原民音樂一代接著一代,傳承給更多的年輕族人。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