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縣5間原家中心攜手辦活動 宣導婦幼保護觀念

大綱

花蓮縣五家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今天(26)在花蓮市自由廣場舉辦「原資原味」物資分享互助社活動。當中設計兒少保護、婦女人身安全闖關活動,透過親子闖關方式,希望提升親子自我保護的觀念。

110年7月起由花蓮縣五家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包括鳳林、豐濱、壽豐、吉安跟花蓮市自組成立的「原資原味物資分享互助社」,在部落深耕並關懷族人,並兒童節前夕舉辦「原心灌溉守護wawa」活動。wawa是阿美族語孩子之意,過程中也設計兒少保護、婦女人身安全闖關活動,透過親子闖關方式,提升親子自我保護觀念。

豐濱原家同學汪俞安分享,「我希望每個小孩,都能在完美很美好的家庭裡成長,我不希望有小孩在不正常,有暴力情形的家庭裡成長。」

自強國中學生歐帝表示:「如果我以後可以賺很多錢的話,我也可以幫助他們(孩子),我覺得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活動也連結了民間團體針對孩童捐贈勵學金跟文具包,扶持孩子在就學上的穩定性。

華榮慈惠堂副堂主李孟霖解釋,「部落的孩子們家長們,他們比較沒有管道,可以去得到這樣的訊息,我們今天呢也帶著我們的祝福,來到這邊希望呢小孩子能夠吃飽溫足,若有足夠的資金,來去做求學的動作,未來呢他們長大有所成就的時候,也可以把這一份力量,幫助更多身邊的人。」

鳳林原家社工 Bannan (吳惠娟)說明:「這次的活動呢,主要是我們共同五家的原家中心,一起主辦這個守護wawa(孩子)的一個婦幼活動,主要就是這次之前在我們疫情過程,發現部落滿多需要照顧的問題。所以我們有連結這五家,原家中心有連結到其他民間團體,或宗教團體,協助我們在部落的推動上,會有更好的一個物資照顧到部落,減緩了他們的生活經濟壓力。」

期盼透過這場活動減緩家庭受暴案件,並呼籲人人有通報之責,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響應家庭暴力防治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