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8歲公民權立院三讀通過 公民複決須965萬票

大綱

攸關青年公民權利,18歲公民權今天(25)在立法院,以出席109席立委全數通過,這也被各黨視為歷史性的一刻。不過三讀通過後,還要再經公民複決程序,到時候要有將近965萬多張同意票,才能讓憲法修正案順利通過。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表決結果,出席109人贊成109人,反對0人棄權0人,報告院會贊成者超過出席委員3/4人數
多數通過,本案做以下決議,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修正通過。」

在一片歡呼聲中,18歲公民權憲法修正案25號正式在立法院,以出席委員全數同意三讀通過。朝野黨團一致為這歷史性的一刻感到興奮,因為距離上次修憲已是將近20年前的事。

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說明,「18歲公民權即將得到憲法上正式的認可,希望年輕人跟我們一起來改變這個國家。」

民進黨立法委員劉世芳提及,「其實真正的最後一哩路,並不是在今日(25),真正的最後一哩路是在年底的公民複決 。」

三讀後還需經過公民複決,到時需要約965萬張以上同意票,才能順利通過本案修正。而當各黨紛紛呼籲國人力挺同時,立委王婉諭認為,大家還是把18歲公民權益當作選舉”票源”,忽略歸還公民權益給青年的真諦。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我們今天(25)在這邊討論,只是要把這些年輕人應該有的權利還給年輕人。」

而憲法修正過程,多次杯葛審查的國民黨,也在表決前夕,達成同意共識。不過指責過去執政黨的多數暴力,才讓國民黨以阻止議事表達不滿,期盼其他的憲法修正案,執政黨都能尊重在野意見。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解釋,「這些未完成的修憲提案,我們要求繼續,尤其像動保權、氣候權環境權等,我們希望能夠繼續進行修憲。」

18歲青年想要行使公民權,最快就是在2024年總統大選,不過還得看年底公民複決結果。但965萬多張的同意票確實有點難,光是蔡英文2020年以史上最高票當選總統,也只有817萬張,因此,現在各黨紛紛呼籲國人,都能出門投票。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