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霞喀羅國家步道推生態旅遊 迎接紅葉季節

大綱

霞喀羅國家步道可是一項好選擇,一條古道,牽起新竹五峰「霞喀羅群」跟尖石「基那吉群」兩端族群歷史情緣,108年在族人跟林務局合作下,發展出生態旅遊,以及霞喀羅周邊部落的綠色經濟,這條兼具歷史人文跟生態洗禮的古道,要帶領民眾一起體驗生命的痕跡。

在族人悠揚歌聲中,為霞喀羅國家生態旅遊特展拉開序幕!串聯清泉、石鹿、養老跟秀巒等泰雅族部落的霞喀羅古道, 牽起新竹五峰「霞喀羅群」跟尖石「基那吉群」兩端族群的歷史情緣,如今更是部落發展生態旅遊業的養分。

新竹尖石養老部落yulu文化生態發展協會老師楊幸腕表示,「這條霞喀羅是祖先留給我們很重要的產業,我們未來應該要持續的是把這個產業守好之外,一樣持續要做到互助共好的精神在我們的部落中。」

五峰鄉居民 Yaway Yuming(林秀菊)說,「你來山裡的時候來享受我的智慧,我絕對跟你的知識,會源源不絕地結合,成為我們一體好不好。」

此外,林務局也開啟步道周邊部落生態旅遊培力計畫,在3年培訓16位在地導覽解說員,而步道當中著名的白石吊橋,今年也適逢興建100周年。

新竹林管處長夏榮生說,「沿路走沿路看到我們旁邊的景觀,這些景觀有早期,日治時代的駐在所的遺跡,有我們非常在地部落傳統的生活文化慣俗在裡面,有非常棒的生態資源。」

霞喀羅步道以賞楓聞名,並兼具歷史人文和生態豐富的古道,跟著族人的步伐走進山裡,展現部落的活力!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