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受困山區無法得知位置 消防局提供小秘訣

大綱

近年登山健行活動日漸風行,消防局接獲山域搜救案件也增多,不過,常有受困民眾無法明確告知位置及所在座標。因此,新北消防局提醒大家,可利用電線桿、電塔編號獲取位置,或是利用手機GPS簡訊定位系統,讓救難人員可以隨時看見民眾最新位置。

消防局勤務單位,接到民眾報案,透過所傳達的確切位置,立即派員到現場,處理相關事件。但常有受困民眾,無法明確告知位置,及所在座標,增加救援時間與難度。

民眾如果在山區迷路的話,剛好旁邊的有電線桿或電塔,可以將上面的編號,輸入在定位系統裡,很快就會知道大概的位置,也能讓前來搜救的單位,加快救援行動。

新北消防局指出,台電所設立電杆、電塔等都有其編號,可透過手機連接線上定位系統,找出目前對應的經緯度,獲取位置資訊,縮小山區搜索範圍,當地義消也會利用此方式協尋。

新北消防局值勤員鄭嘉宏表示:「它其實對應的也是經緯度,排除地質之外的原理,對應到我們的地圖上,直接用系統一比對,可以比較迅速的查知道位置。」

新北烏來義消分隊助理幹事陳明忠說明,「雖然沒有說像我們GPS,或者像無線電這種,直接發話定位的那麼準,但是像我們定點座標,一定要搭配所有的輔助器材,我們才能盡快的找到救災的範圍。」

不過,新北消防局表示,不見得在深山裡有機會碰到電線桿等標的物,成效仍有限制。因此,消防局去年7月設置手機GPS簡訊定位系統,點開連結按下傳送定位,每5秒鐘自動回傳經緯度,讓救難人員能隨時看見民眾最新位置,截至111年2月共受理67件山域救援案,有效提升救援效率。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