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避難地震包如何準備 消防局列「必備清單」

大綱

相信這兩天的地震,有不少人在睡夢中被震醒,還餘悸猶存,由於接下來陸續還會有餘震發生,因此就有不少民眾今天(24)是趕緊購買避難用品,自行準備逃生地震包,預防災難發生。

花蓮強震,全台有感,花東更陸續傳出斷橋及民眾受傷等災情,氣象局也預告,近期可能還會出現規模4以上餘震,就怕災難真的發生,許多民眾是趕緊到賣場,添購避難時的緊急用品。

民眾savan表示:「就是手電筒蠟燭那些的,只要人活在世上都會怕遇到這種事情。」

由於台灣位處地震活躍區的環太平洋火山帶,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每年平均發生2,200次以上地震,尤其東部頻率最高,這時緊急避難的地震包,就成了重要的保命符。包含高熱量乾糧、礦泉水、泡麵等一天分以上的糧食,還有照明用的手電筒、蠟燭,以及外傷急救箱,另外身分證件及備用現金,也是不可或缺的必備品。

台東縣消防局災管科長吳昇遠表示:「時常要去注意一下你的買的東西有沒有過期,這不是說買了就可以一直放,基本上你可以放在家中一個比較明顯的位置。」

避難地震包平時就要準備好,可以放在家門口或隨手能拿到的明顯位置,而專家建議最好使用後背式背包,方便雙手活動,另外地震來臨時,切記三大保命口訣。

台東縣消防局災管科長吳昇遠表示:「趴下、掩護、穩住,這是很重要的。」

迅速趴下,用低姿勢移動桌子或堅硬掩蔽物下方,記得一手抓牢桌腳,一手保護頭部,等待地震結束後,再尋找逃生路線,離開建築到戶外空曠場域。

台東縣消防局災管科長吳昇遠表示:「發生地震的時候還是不要驚慌,不要一發生地震就急著往室外跑,這反而會發生一些危險。」

地震來臨不驚慌,確認狀況、隨機應變,尤其事前準備不可少,也為自己的生命安全,多一份保障。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